說起買書,就想起最近替別人校對的一份刊物。


那是一份介紹書籍的刊物,內附書籍樣章。刊物印刷精美,色彩艷麗不用說,單看樣章的排版,便知道設計師下了不少功夫。可是翻到一半時我卻想:到底買這些書的人,是給書籍的色彩和設計吸引,還是給書籍的內容吸引呢?


喜歡色彩繽紛的東西,那是人的天性。但對我而言,書籍的色彩愈是豐富,我對內容的印象反而愈見模糊。


讀中一時,學校選用了一本黑白印刷的中文教科書,內裡連一張圖畫也沒有,這在今天聽起來實在匪夷所思,但當年我卻以為尋常不過。猶記得我對那本書愛不釋手,翻了一遍又一遍;書中的文章,至今還有鮮明的印象。


可是升讀中二後,學校卻轉了另一本彩色的中文書。不錯,書本是漂亮多了,但這些年我無論如何努力,也想不起裡頭到底有甚麼文章!是因為給色彩迷惑了吧?


這幾年翻學生的教科書,見印刷和設計愈來愈精美,但技術上的進步並不表示學習的長進。如果不用心讀,就算書籍的設計再好、印刷再漂亮、推銷再高明又有何用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stnut girl 的頭像
    chestnut girl

    chestnut girl的部落格

    chestnut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