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某年會考,附加數學有一條題目,說 a 是兩條二次方程 (quadratic equations) 共同的根 (common root),然後讓考生證明 a = k。於是栗子妹便教學生,把 a 代入兩條方程中,然後化簡,便可以得出答案。


學生想了一會兒,問:為甚麼要把 a 代入方程中?
栗妹:因為 a 是方程的根嘛!
學生:那即是逢根便可以代入方程中?


哈!好問題!誰說逢根便可以代入方程中的?


不過,那不是根的本質嗎?所謂方程的根,就是把根代入方程中,能滿足方程。學生的問題,可是在質疑「根」這個字在數學中的含義?


~~~~~~~~~~~~~~~


雖然教了超過十年,但我覺得自己是一個不及格的數學補習老師,因為我缺乏了尋根究底的精神。面對著一堆數學題目,我只會用腦海中編寫好了的程式,將眼前的映象,轉化成算式和步驟,沒想過去挑戰或質疑那個轉化過程。難怪這些年來我沒能教出一個拿甲等的學生,嗚呼!


~~~~~~~~~~~~~~~


後話:學生的問題看似有點玄,但我又想,會否因為教科書中沒有類似的例題,他才質疑我的做法呢?無論是何種因由,我還是很高興學生願意提出問題,不是像我當年那樣,照單全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stnut girl 的頭像
    chestnut girl

    chestnut girl的部落格

    chestnut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