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晚翻舊報紙時,讀了張美賢〈這麼近,那麼遠〉一篇。作者舉出多項事例,以說明科技非但沒有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還把那個距離拉遠了。例如以短訊取代親切的電話問候,又例如情侶同枱吃飯,一人只顧打遊戲機,視另一人如無物。

作者舉的事例全部屬實,只不過想深一層,科技由人設計和操控,造成隔閡是使用者的取向問題,不能全怪到科技的頭上去。以收發短訊為例,那只不過是流動電話的其中一項功能,使用與否,用戶絕對有權選擇。況且使用短訊服務要另外收費,所以發放短訊給別人,也算是有誠意之舉啊!

對栗子妹來說,科技 (以下集中討論blog) 是讓自己與遼闊世界接軌的橋樑。未上blog前,自己的生活圈子小得可憐,朋友連五隻手指頭也數不滿。上blog後,有幸認識了一班好朋友,大家可以一起去行山、旅行、吃飯、聊天。試想想,若不是blog的出現,大伙兒此生可能都是陌路人啊!

不過,每件事也有正反兩面。譬如栗子妹就試過在blog上碰見一個白撞「撩女仔」的人 (他不幸撩著我這粒老太栗);我也曾「目睹」別人如何利用網絡上的友好聯繫,以求自利。雖然很不想碰到這些醜惡的事,但也總算是人生寶貴的經驗。希望如寶寶姐所言,自己能「經一事、長一智」便好了。

縱使網路上潛藏很多壞人,但依栗子妹所見,好人/不好不壞的人所佔的比例仍較多。我這一生也會記得,在我最失意之際,是網路上的一班朋友,給了我最溫暖的支持和鼓勵。

栗子妹又想借此機會,再一次謝謝各位的厚愛!(今次不送花,改送吻

,呵
~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stnut girl 的頭像
    chestnut girl

    chestnut girl的部落格

    chestnut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