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下午偷空上blog,看見朋友留了以下一則私人回應:

你懂這樣說,但你自己都遲到..我想說好久了

栗子妹的即時反應是非常憤怒!因為我在昨天的網誌中,說過遲到是可恥的行為,於是就直覺朋友是在說自己可恥!(可能她想說好久的就是這句?) 不過冷靜下來,就發現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,於是今天再寫一篇,作為補充。

 

更正及道歉

〈守時〉一文的編排可能有點不妥,讓人誤會栗子妹是個從不遲到的人。這個當然不可能!譬如屯門巴士車禍發生當日,小妹就因選錯交通工具而遲到三個小時。不過,平日上班或是出外消遣,我會盡量守時──既然我不認同遲到這種行為,又怎會以身試法呢?可是栗子妹只是凡人,犯錯總難避免。不慎遲到,惟有警惕自己,以防下次再犯。

行文粗疏,引起誤會,謹此致歉。

 

從事件得到的啟發

氣過以後 (其實仍在氣),栗子妹開始思考一個問題:原諒。

世間沒有人是完美的,我們總試過因犯錯而開罪別人。這即是說,我們也會試過被別人開罪。面對得罪自己的人,我想大概離不開原諒、責罵、絕交這三種方法。而在這三種方法之中,我覺得原諒是最難做到的。

所謂原諒,當中必須包括忘記。可人是最會記仇的動物,別人對自己的好,可以很快忘掉;但別人對自己的壞,卻可記足一生。雖古語有云:錯而能改,善莫大焉;聖經也提到:原諒七十個七次,可是凡人又哪會有如此大的量度?能從嘴裡吐出「原諒」二字,已算不錯的了。打從心底的原諒和寬恕?還是別奢求吧。

不過,記著別人的壞,其實是一種負擔,尤其當記著的壞積存到某一個數量時,會很影響自己的情緒,令自己覺得很不快活。這樣又何苦呢?明明是別人的不是,最終竟害了自己!我想,若能學會放下,生活應該會開心愉快一點。

雖然明白這個道理,但實踐起來卻絕不容易,栗子妹自問自己暫時就做不到。不過小妹正努力學習如何「放下」,並督促自己只記別人的好,而忘掉別人的壞。不知須要花多少時間,以及自己最後能否做到,但生活本就是不斷的學習,所以無論多艱難,也還是值得的。因為對別人的體諒,是對自己最大的寬容。

(聲明:本文屬一般論述,並不針對個別事件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stnut girl 的頭像
    chestnut girl

    chestnut girl的部落格

    chestnut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