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有一次約了朋友在地鐵站碰面,當時栗子妹還沒有流動電話,只曉得帶一本小說邊讀邊等。可是等了十五分鐘又十五分鐘,朋友還未出現,於是小妹便拿著個一元硬幣去找公眾電話亭,打電話給朋友,看看她是否發生了甚麼事情。誰知電話接通後,她竟然說自己才剛起牀不久!

不知何解,現今很多人都不重視守時這種美德。大概是流動電話太方便了吧?只消一通電話說「我要遲些才能來,你們先去逛一會兒吧!稍後電聯。」便可心安理得地遲到,連解釋也省回。不知各位對這種處事態度有何想法,但在小妹看來,這是一種十分可恥的行為。

上天對所有人都十分公平,每人每天均只有24小時,一秒也不會多。別人答應撥寶貴的時間予閣下,已是天大的面子,試問閣下憑甚麼糟蹋別人的時間,要別人守候?

早兩天在《信報》「經管推手」的專欄中,讀到鮑慧兒的〈你的態度決定高度〉,當中鮑女士對守時的看法,栗子妹頗認同,在此引錄與各位分享:

「為甚麼守時這麼重要呢?守時是一個承諾,我承諾在某一個時間出現,若果你總是遲到,我還可以信你會兌現其他承諾嗎?守時亦代表尊重,若你要其他人等待,那是否你的時間比他們的時間重要呢?或者你認為其他人可以多討論,不用理會你的存在與否,那你是否尊重你自己呢?是否尊重你代表的部門、公司或職位呢?成功的人大多是守時的人,給我經驗最深的就是香港政府一個大部門,我他們上中層數百人做了多項培訓,愈高層的項目,老闆級人士愈守時,九時不到已坐齊。那些較低層 (但亦是中層) 的員工則相反,主辦者跟我說,還是九時半才開始吧,不然很多人會遲到的。我不敢說守時一定成功,但成功的人大多守時,這是我的經驗。」

按:這個題目栗子妹一直不敢寫,怕朋友以為我在指桑罵槐。今次是讀到鮑女士的文章,有感而發,才成此文。希望各方好友不要犯疑心病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stnut girl 的頭像
    chestnut girl

    chestnut girl的部落格

    chestnut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