補習學生今年讀中三,正在為選科的事情苦惱,身為補習老師,當然要給他一點意見。


由於學生成績不好(上次考試,只有數學一科合格),所以我也不問他喜歡讀甚麼科,劈頭便問哪一科最受歡迎(競爭最劇烈)。學生說:商科。


真是時移世易。想當年,大家為了爭入理科班,拼個你死我活;現在呢,做甚麼事也是以實際為先,理科跟文科變得一樣不吃香了。


栗子妹是一個實際的人,但卻不贊成學生過早變得實際。要讀商科,將來機會多的是,有必要那麼早便開始嗎?反倒是一些文史科目,以及一些理科教授的概念,若不在中學時期學習,以後可能再沒機會接觸。想起自己當年埋頭苦做純數的證明題目,真是快活的時光。


想歸想,最終還是得看學生的意願和成績。我只願這個寶貝學生能順利升班,不然要他加入三三四戰團,我怕他會壯烈犧牲掉。他現在已經時常跟我說,要跟寶貝鳥兒一起去跳樓~~~


 


後話:


1) 之前不知在哪裡讀到,說林行止先生有一篇題為〈文科理科熟重〉的文章,就學生選科這個議題有很好的評論。後來讀了文章,卻覺得不外如是,甚至感到有點輕率。唔,還是看林先生寫「以貌取人經濟學」比較有趣。


2) 翻看學生的選科須知時,發現該校除了英文科外,還有一科叫「基礎英語」,供中四、五的學生選修。現在的選科真是千奇百怪……


 


題外話:昨晚看了「聲夢奇緣」,好感動。今晚如無意外(加班),應該會去電影中心看「天堂邊緣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stnut girl 的頭像
    chestnut girl

    chestnut girl的部落格

    chestnut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