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跟朋友吃飯,聊起自己從前的數學老師 ()。我抱怨說,自己高考時雄心萬丈,要在純數科奪A,卻被老師一盆冷水倒頭澆。碰巧朋友是數學老師,他說那是正常不過的事,因為老師怕學生用錯力,不熟讀自己有把握取分的課題,而去追求那些虛無縹緲的「奪A題」,到頭來反而會令成績退步。他說有個重考生,之前會考拿E,重讀那年報讀奪A班,結果吃力不討好,到頭來還是得個E


聽完朋友的話,我的心結終於解開。別看栗子妹好像蠻隨和大方似的,其實我最最小氣不過。我不能說當年那一句話傷透了我的心,但這些年來,我就真的不能原諒那位老師──為甚麼在學生最需要支持的時候,你要告訴她殘酷的事實,連一句鼓勵的話也要吝惜?


想深一層,老師這樣做,其實屬於自利行為。拜「優良率」所賜,有能力拿C級或以上成績的學生,老師便落力去教;如果是朽木則棄之不理。這便是今時今日「作育英才」的方式,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stnut girl 的頭像
    chestnut girl

    chestnut girl的部落格

    chestnut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