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蒙蕭 sir 的啟發,決定要我那個蠻有危機意識1 的補習學生寫網誌練英文。


既然上網已成了生活的一部分,每天抽十分鐘出來,看看學生寫了甚麼,然後給她一點意見和鼓勵,對我來說應該沒大問題。況且我相信教學相長,說不定我隨時從學生身上學到東西呢!2


看了學生四篇網誌,發覺她在作文時所犯的錯誤,竟跟我讀中學時所犯的沒兩樣,例如:


1. 誤將形容詞當作動詞使用,如 I afraid that ... (應為:I am afraid that ...)


2. 誤將副詞 every day 寫成形容詞 everyday


說起來,學生有很多錯誤,都是因為分不清英語八大詞類 (Parts of speech) 3 所造成。不明白為何現今的英語課程,半點也不著重詞類學習。如果能在小學時打好這方面的基礎,到中學時學生便不會學得暈頭轉向。既然中文科要學主謂賓4,為何英文科要對這些避之則吉?


~~~~~~~~~~~~~~~~~~


1 學生最擔心的是,若不幸要留級,便要多讀兩年數學……
2
看小學的常識書,確實是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呢!
3
英語八大詞類,分別是名詞 (nouns)、代名詞 (pronouns)、動詞 (verbs)、形容詞 (adjectives)、副詞 (adverbs)、前置詞 (prepositions)、連接詞 (conjunctions) 和感嘆詞 (interjections)
4
「主謂賓」即「主語」(subject)、「謂語」(predicate) 和「賓語」(object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stnut girl 的頭像
    chestnut girl

    chestnut girl的部落格

    chestnut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